close

最近突然覺得,可以擁有喜歡的事物,喜歡的文字,是多麼幸福的事情。也許是凱文的文字,也許是那一個充滿文學的下午吧。總之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。

初次接觸白石一文,是在書店無意間逛到"心中鑲著龍"(心に龍をちりばめて)。早在幾年前,就對"一瞬之光"有印象,只是最近才真的讀他的文字,因為重逢的主題盤踞,也因為這兩段文字:

「我不知道如何讓自己幸福,我只知道... 我可以隨時為妳死!」

「男人的龍,是肩上背負的宿命;
女人的龍,藏在心靈深處,
在心中承受最巨大的痛時,便飛騰而出...」

其實,相較我愛的村上春樹,白石一文的文字淺顯易懂,如果專心的話,一個下午就能讀完。但他有一些什麼,像後面推動過來的東西一樣,使你不想喘息地奢望讀下一本。就是這樣到了星期日晚上,馬上又讀了"愛有多少"。

「人無法奢求別人帶給自己幸福,也不可能只有自己幸福,
唯一能夠做到的,就是為他人帶來幸福。」

"愛有多少"(どれくらいの愛情)由三個短篇與一個中長篇組成。對我這種獨愛長篇的讀者,會看"愛有多少"實在是很不簡單的事。怎麼說呢?短篇小說就像料理一樣菜,材料食譜都備齊了,但是卻時間不夠,煮出來的東西不是太清淡就是口味重。

'致二十年後的我'跟'達爾文進化論'讓我有這樣的感覺,整個故事其實很有創意,甚至讓我也想寫一封信給二十年後的我,也許能像岬一樣重獲力量。或者像成為第三者的知佳達成某種進化。但是就文學喜好來說,這兩篇有好食譜卻煮得匆促,私心希望它發展成長篇故事。

'即使他知道真相'描述雙向的背叛,白石很擅長描述推理軌跡,平實委婉的鋪陳,但是最後發現敬愛的老師用關乎生命的方式報仇自己的背叛,故事與語氣成了強烈且諷刺的對比。

壓 軸的中長篇'愛有多少',那五年,因為相信與不相信,分開的兩人。還有正平開的『善哉店』(日文的紅豆麻糬甜湯)。也許愛情的結束,不是外面的,而是裡面 的。所以晶跟正平是分開的兩人,而不是'被'分開的兩人。正平喃喃懷疑到自己某種程度上評斷了晶,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愛她。

愛情,有時你明知它會結束,卻不願意放手。問自己愛有多少?倒不如問自己真的愛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ine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